避暑 塞爾維亞 環島 ARASHI 50正妹 

不抽煙、很難嗎?
  年輕的時候,總要做一些不該做的事情來表現自己的成熟,例如,抽煙!
  抽煙,好處在哪裡?仔細想想,我真的說不上來;可以讓心情鎮定...勉強的擠出一點道理!不知不覺,已經用煙毒害了自己及家人十多年囉!
  以前,躲著師長、大人們,在暗處偷抽煙,似乎有一種得逞的快感,不過也多了罪惡感,好像做壞事似的。慢慢的,對煙的依賴漸漸加深,成了癮君子;不顧家人的反對,依然故我!把家人的關心當成嘮叨;慢慢的大家對於這樣的行為默認了!
就這樣,開始了每天吞雲吐霧的日子,好像真的感覺自己長大了!漸漸的,量越來越大;從一天機根,到一天一包,到一天兩包!渾身都是煙草味兒。慢慢的,變成了別人眼中的老煙槍,似乎已經根煙脫離不了關係了!可是,因為抽煙,也付出了健康的代價;因為煙焦油,讓我的肺活量大大的減低了,體能也慢慢的變差了;因為煙,喉嚨、支氣管的毛病不斷的產生,總有排不完得痰!因為抽煙導致吸入的空氣含養量變少,開始會頭痛、甚至偏頭痛,記憶力降低,可是,有什麼好處呢?
好像是有的,心煩氣燥的時候,抽一口煙,讓自己冷靜下來,好像尼古丁有這麼一點鎮靜的功效,無聊的時候,點一根煙,看著香煙繚繞,頗有意思!但是,要冷靜,深深的深呼吸較好了,不用靠尼古丁;無聊的時候,那更簡單囉!找事作啊!隨著生活素質的提升,禁煙場所越來越多,癮君子快要如同過街老鼠,甚至找不到棲身之處!想抽煙開始變成一種不方便的事情,不能隨心所欲!
突然有一陣子,我開始思考,到底為什麼抽煙?似乎成了一種習慣,生活的一部份!開始思考要不要改掉抽煙的習慣!05年3月突然的一天(忘了確實的日子),一早醒來決定不再被香煙所奴役!(沒有信誓旦旦的宣示、有沒有任何精彩的告別儀式),就是一個決定,決定脫離、決定改變!相信自己做得到!
突然間的不抽煙,自己的身體好像不是能馬上的適應!終於領教到尼古丁的威力了!有點不耐煩,心跳莫名的加快、剛開始不尋常的生理變化,有一點不知所措!深呼吸、大量的喝水、嘴饞、想吃甜食,應該是剛開始的戒斷症吧!吃甜食、運動是我抗拒煙癮的方式!其他交給意志力!生理上的問題是第一關,交際圈是另一個關卡;突然間,你變成吸菸族群中的不吸菸者,除了像報應式的轉變成二手煙的受害者,還考驗著你的意志力及拒絕的能力。或許很多人就是在這個階段破功的!慢慢的,將近半年的時間過去了,想起來覺得好笑;以前,一堆人告訴我不要抽煙,老婆用盡各種方式要我戒煙,就是怎麼都不會去理會!如今,當所有人認定了我是一個煙槍、不再對我會戒煙存在著一絲絲的希望後,我卻出乎大家意外的戒煙了!是身體裡的叛逆細胞作祟嗎?不得而知!
也許是不想再過這種生活、想作一些改變吧!不管什麼原因讓你想戒煙,無論如何!我做到了,你呢?
原發表於「Johnny's blog」2005/01/09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林淑華 的頭像
    林淑華

    幸福水漾

    林淑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