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茶 長灘島 女神卡卡 周玉蔻 金曲獎 

喜歡聽陳昇的歌
一向喜歡音樂,不過一直在大學以前都是接觸古典音樂,不是有水準或是特別喜歡,只是因為那些都是樂團需要練習的曲目所以常聽,常聽名家的演奏才會進步啊。再加上擔任靈媒的關係,流行音樂總是與男歡女愛脫不了干係,所以一直是我的絕緣體,每逢與朋友的聚會中,我對流行音樂的一無所知簡直讓我的朋友們震驚。
剛開始接觸流行音樂是在大學的時候,好友們聽也就跟著聽,上KTV時雖然只有點綠油精的份,不過多聽朋友們唱,其實旋律聽過一兩次也就會,不過我還是不愛唱,只是會跟著聽,說到唱歌我還記得有回跟玉華在包廂中感嘆,我說啊:「明明CD裡面聽起來好好聽,怎麼我們唱起來是這個樣子?還好我們的職業不是唱歌的,要不然一定會餓死,喂~坐電腦旁邊的同學,音樂大聲點、麥克風小聲點....」
後來到了大三有認真聽流行歌,原因無他,因為我開始去青少年機構擔任社工員,不懂得流行音樂怎麼混??還記得我很認真讀了孫燕姿的歌詞,老實說,其實有些歌詞很有道理耶,給青少年聽還蠻勵志的。我很喜歡原住民的音樂,像是陳建年、巴奈、原音社和王宏恩等等,大部分原因是因為交了許多原住民朋友,酒酣耳熱之際免不了高歌幾句,記得去年跟學妹到日本拜訪朋友,在居酒屋幾杯下肚就唱了幾句平劇和原住民歌曲(那時候還沒有入教啦),嚇壞了我的朋友。
我後來還喜歡陳昇、五月天、信樂團、五佰等等,其中的陳昇是我死黨們介紹我聽的,他的歌幾乎都是在歌頌愛情的,剛聽的時候我已為我不會喜歡,總有點無病呻吟的感覺,不過那些旋律真不錯,聽著聽著倒有點意猶未盡,特別是有關友情的歌曲,真會有點唱到心坎底的味道。「味道」!嗯,應該就是這樣說,他的歌曲有味道。
現在他的歌是越聽越多,其實我也喊不出歌名,反正CD就是這樣放著,況且有些歌曲是演唱會的節錄,所有常常會有忘詞的情況,有時候他喝了酒也會有口齒不清的狀況,所以有時候我根本不知道他在唱什麼?但是那些旋律還真是不賴.....休息的時候我稍微注意聽一下歌詞是什麼?喲~~還怪有意境的,那些歌詞感覺不是文字的堆砌,而是生命的訴說,真是不容易,況且,陳昇的歌務必要聽他本人唱的,只有他自己唱才有那種味道,有認真走過生命的味道,雖然我沒有經歷那愛情的苦惱,不過許多苦惱其實是相似的,或許我不該這樣比擬,但是聽他用力唱出自己的苦,似乎我心中的苦也獲得共鳴與紓解。
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生命要怎麼活才能像他寫出這樣的詞曲,或者是要經歷過什麼才能像他唱出這樣的味道,那種用力唱出生命的味道,真是真主賞他飯吃啊......班底們!存錢啊!今年也還是要去跨年吧?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林淑華 的頭像
    林淑華

    幸福水漾

    林淑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